close

KANO》【5星級】kano劇  

看完KANO這部讓我期待半年多的電影之後,心中真的是有滿滿的感動;不只是電影本身,也為堅持包廳的決定而感到開心。當初報名的社員人數根本不足以包廳,原本已決定放棄此次活動了;但後來想想,我就是要看一部叫人不要放棄的片子,豈能這樣就輕言放棄?再加上電影社這些可愛的夥伴們,不斷持續的幫忙找人,如同片中那些大喊「歡迎光臨」的隊友一樣,給予這次活動很強力的後援,讓社團能順利達成國片包廳的目標。不放棄,結果真的是很美好啊!

 

題外話說完了,還是來談談這部片子本身吧。KANO很特別,這是一部就算已經知道劇情和結果,也不至於影響太大的片子。舉凡製作特輯、歷史背景和幕後花絮,早在觀影之前,我都已忍不住全部看完了,但這三個小時,還是能毫無冷場的,讓我的心情隨著劇情而起伏,可見得這部片說故事的能力真的很強。

 

前半段的節奏較快,包括嘉農連敗不止、廣招社員和近藤的心路歷程等,事情都是輕輕帶過。球賽的過程,也沒有花太多的時間來著墨,可以讓看不懂棒球的人,不會一開始就覺得太過吃力,但這樣還是剪成了三個小時的電影?怎麼魏導只是監製,這部電影還是處處有他的風格。(笑)

 

劇中實在有太多富含哲理的台詞,以及發人省思的內容,有時看似平凡的幾個畫面,卻隱含了不少深遠的意義。例如近藤在前往澡堂的路上,無意間見識了嘉農隊中漢人的打擊力量、也親身體驗「牛車快閃、火車來了」的番人跑步爆發力,還有原本就熟知日本人的紮實防守能力,大家在攻守跑三拍子各有所長;加上嘉農球員輸了球也不洩氣,反而只因為打了支安打,超越了昨天的自己,全隊便歡欣鼓舞,這種精神更屬難得。雖然近藤在劇中似乎放棄了他在日本的球隊,但我寧願相信,這麼愛棒球的人是不會放棄自己的球隊,而他只是在找一支球隊、一種精神,就像莫那魯道說:「好獵人要懂得等待。」好教練也要懂得等待,等待一支擁有不會只想著贏,會想著不能輸的球隊,而在嘉農球員身上,他找到了;彷彿也在說,雖然聽了再多嘉農是支萬年連敗的爛隊,但唯有用自己的眼睛親眼看到,唯有用自己的心去觀察,你才會發現真正的答案。

 

這幾年,看了那麼多部的棒球題材的國片,只有KANO劇中的球員,讓我能真正相信他們是會打棒球的,我實在太認同馬導的選角能力,也或許是因為馬導是打過球的人,所以動作要求特別嚴格,就像製作特輯中所表現出來的,光是一個捕手飛撲的動作,就算看起來有成功的接殺,但依舊拍了六、七次才達到他的要求。原先一壘手小里的筋骨沒有很軟,但為了帥氣的劈腿接球動作,也還是把他操到完成為止。球員的動作表現得好,也能讓我更專注的融入在電影當中,不會因為突如其來的門外漢動作而突然驚醒。

 

近藤的恩師在劇中說道:「沒有一項運動,是以防守為主導的。」世上運動這麼多種,是否這麼絕對,我是無法確認,但他接下來說的話,卻是讓我不自覺的點頭稱是:「沒有人把防守當進攻的,但吳可以做到!」意謂強大的防守,壓倒性的投手三振能力,可以帶給對方的壓力,瓦解敵人士氣,進而轉化為己隊進攻的動力,真的太強大的想法。打了那麼久的球、看了那麼多的球賽,這樣的情形的確是有可能的,但用這樣的方式表現出來,卻是格外的震憾而有力量。

 

「不要想著贏,要想不能輸」,老實說,這句話在聽馬導解釋之前,我一直無法很明確的了解兩者的差異,也覺得這句會是這部片我印象最深的台詞;沒想到,看完之後,出現了一句更強大的台詞,「你知道又大又美的木瓜是怎麼種出來的嗎?」簡單的說,這是就是要表達破斧沉舟的意思,但老師用種木瓜的例子傳達給唸農林的學生,真是再貼切不過了,再加上諧星平野和霸氣吳明捷跳針似的不斷重複宣揚,真的讓人很難忘記。事後查證,原來釘鐵釘真的是早期農民會使用的方法,最早想出這個辦法的人,真是有創意。

 

棒球題材的電影,總是少不了追逐夢想的橋段,這個前進甲子園的故事更不可能例外。從剛開始吳明捷說:「一場球都沒贏過的球隊,還敢想甲子園,不會覺得好笑?」 一直到後來平野說:「每天喊甲子園、甲子園的,好像甲子園就在我家隔壁,走過去就到了。」雖然諧星一出手,就是在搞笑,但言談中,還是有種夢想可以透過不斷的自我催眠,讓自己一步一步接近的正面力量。另外,在球員追夢的過程中,有兩個我很喜歡的安排;當吳明捷對於夢想產生疑慮時,他的小女朋友告訴他: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有什麼好笑?男子漢要豪邁。」鼓勵他朝夢想努力,即使嫁為人妻了,還是默默在為他加油。而近藤教練教導選手球技,帶領他們接近夢想的同時,其實也是讓自己更靠近夢想,他說:「我不要再輸給自己了。」因此,即使籌措資金不順利、被議員訕笑、被校長拒絕,他還是始終堅持,並自掏腰包補貼棒球隊所需的費用。當你幫別人實現夢想的同時,事實上他也帶著你實現你的夢想;其實不論是朋友、親人或是愛人,這種為了自己在乎的人而奮鬥、努力,才是會讓人不敢鬆懈的強大力量。

 

劇中最讓我意外的,應該就屬吳明捷拒絕錠者贈送幸運球的那幕。本來我想為了營造族群融洽、英雄惜英雄的氛圍,這時候吳明捷應該會很豪氣的收下,然後說:「我會連你的一起加油的。」(誰叫他選在廁所表白的?)沒想到吳明捷不但沒接受,還不留情面的說:「看來你的幸運球不太幸運。」當下真的不太了解他的意涵。不過後來想想,應該是要表達,我能投出這麼棒的球,我能封鎖你們的打線,靠的不是運氣,而是苦練、是實力。當你希望依靠幸運這種東西時,就表示你的實力不夠,也就註定了你輸球的結果;惟有相信自己,依靠自己,才有機會迎接勝利。話雖如此,我還是很喜歡錠者這個角色,從觀賽時的害怕、迎接挑戰的勇氣、比賽中的逃避、完賽後的檢討、追逐欽佩的目標。戲份不多,但心境的轉折貫穿了整部戲,可惜現實生活中吳明捷的孫子是飾演臺北商的投手,而不是錠者的角色,不然現實與電影中時空的交錯,將會是更有意思的安排。

 

整部戲的最高潮,也就是最後的甲子園冠軍賽,氣氛真的營造的很不錯。在吳明捷磨破皮後,每個隊友對著來球大喊「歡迎光臨」,實在很妙、也真的太感人;而當全場不約而同的為嘉農大聲加油,並喊出英雄戰場,天下嘉農的口號時,我的雞皮疙瘩都冒出來了。始終覺得,沒有啦啦隊的啦啦隊,才是最強的啦啦隊;這可不是繞口令,而是聽到啦啦隊整齊劃一喊出來的口號,會令我覺得驚嘆;但是由個人所發起的加油聲,卻會讓我感到震憾。就像是去年兄弟象告別賽倒數第二戰,即使是平日、即使是無關緊要的熱身賽,但現場擁入的球迷,都發自內心的為這支球隊加油,不需啦啦隊帶動,自己就喊出那些陳年已久的加油口號,現場的氣氛至今仍讓我難忘。而吳明捷最後的繞壘,則讓我與兄弟象告別賽最終戰時,陳子豪最後的繞壘完全連結,這時我真的落淚了,那種不甘心是任誰也受不了的吧。

 

為了這次包廳活動,我帶了滿滿一大袋的KANO商品給大家抽獎,沒想到抽獎運一向還不錯的我卻一個也沒抽到。不過,謝謝你,KANO!雖然袋子空空的,但卻讓我帶了滿滿的感動回家。也因為這麼豐富的一部電影,讓我不自覺的就寫了這麼一大篇,有看完這篇文章的人請舉手?套句捕手大江會說的話:「沒人舉手?那一定是會看完的人還沒看到這篇。」(笑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